“机器人军团”强势登陆2015工博会
 
添加时间:2016-1-5    点击数: 5
 

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(简称2015工博会)今天上午正式开幕。在国务院发布“中国制造2025”战略的大背景下,智能制造当仁不让成为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。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,“机器人军团”“扎堆”亮相,勾画出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图景。

智臻网络科技智能机器人Ina

柯马双臂机器人单元Amico

ABB:“大力金刚”专干粗活累活

作为历届工博会的“常客”和明星企业,ABB此番在工博会上面向全球首次发布的IRB8700重型工业机器人,堪称机器人中的“大力金刚”。

据介绍,这个大家伙是ABB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重型机器人,专攻流水线上的“粗活累活”。其高达800公斤的荷重,使它能够轻松胜任汽车生产过程中的重物搬运作业。同时,这位“大力金刚”还非常“靠谱”,不仅作业可靠性高,同时维护成本低廉、调试简单。

发那科:机器人“拍档”安全可靠

人机协作型机器人是机器人领域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。发那科公司在此次工博会上展出的协作机器人CR-35iA,是目前世界上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,负载可达35公斤。

与传统机器人不同,CR-35iA堪称工人的“机器人拍档”,可以与工人在同一个区域内共同进行作业,而无需使用安全围栏进行隔离,从而实现人与机器人在工作中的协同配合。而在安全性方面,CR-35iA一旦接触到人,就会立即自动停止动作,其柔软的绿色外壳也能有效缓和冲击,防止意外的发生。

柯马:双臂机器人“左右开弓”动作精确

柯马公司展出的双臂拟人机器人概念单元AMICO,不仅有极具未来感的酷炫银灰色涂装,其更大的“绝活”是拥有一对拟人化的双臂,能够“左右开弓”完成精密工作。

拜拟人化设计所赐,AMICO拥有可多角度自如旋转的手臂,以及灵活程度能够媲美人类的抓手。同时,AMICO可以通过一个控制单元同步协调两个机械臂间的无缝合作,因此能够在狭小的空间内完成精准作业,可满足诸如电子产品流水线上的小工件装配、检测、点胶等应用需求,让人机协作更为顺畅。据介绍,AMICO在意大利语中意为“朋友”,相信这位机器人“朋友”未来在工业领域定能大展身手。

上海明匠:无人生产线打造“智能工厂”

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,是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。在本届工博会上,明匠展出了国内首条无人操控的柔性H型钢焊接生产线。

据介绍,这一生产线专为国内钢构行业打造,为该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样板模型。该生产线通过工业互联网,有效打通了产业的上下游,实现了整体横向集成。据展商提供的数据,利用这一智能生产线,生产效率能够提高20%以上,同时运营成本降低20%,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%,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0%,能源利用率提高10%。

小i机器人:甜美的机器人大堂经理

相比工业领域的“钢铁硬汉”,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机器人则要“柔美”许多。在此次展会上亮相的机器人Ina,目前已经出现在了部分银行,担任大堂经理。
Ina的“身体”来自于韩国的FutureRobot,“大脑”则由智臻旗下的“小i机器人”提供。Ina声音甜美、长相标致,可以通过语音与人进行自然互动,回答对方提出的问题。除了Ina和一系列智能家居机器人,国内首个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iBotOS也在本届工博会上正式对外发布。

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下,工业机器人也正向智能化的方向不断演进。诚如柯马中国副总裁、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贺万民在接受采访时所说,智能制造需要机器人的智能化,未来的机器人将让使用者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,让人机协作变得更加顺畅。

 
  • 无锡市工业AGV技术应用及推广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    地 址: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     邮 编:214121
  • 电 话:0510-81838727    传 真:0510-81838727    邮 箱:ximl@wxit.edu.cn
  • 苏ICP备09025827号-1